Get Adobe Flash player

訊息與報導

住馬路旁一、二樓 易受廢氣汙染影響


中廣新聞網 – 2013年5月22日 下午6:20

住馬路旁一、二樓 易受廢氣汙染影響

國科會發表「都市空氣污染暴險人口分佈」研究成果,結果指出,汽機車廢氣是都會區PM2.5的重要來源,大台北地區有一成二的民眾、近八十萬人,居住在馬路旁五公尺內一、二樓,容易受空氣污染影響健康,建議民眾加裝氣密窗、空氣清淨器,做好自我防護。(陳映竹報導)計畫主持人、中研院副研究員龍世俊表示,PM2.5長期影響之下,可能致癌。汽機車廢氣是都會區PM2.5 的重要來源,台灣的汽機車密度明顯高於英美、鄰近各國,機車大街小巷亂鑽就算是住在小巷子內,不開伙、不抽菸,室外空氣也是會飄進屋內。

這項研究運用創新的「三維數位地理分析法」,探討大臺北地區住在大馬路旁一、二樓層的「潛在高交通暴險社群」在各行政區的比例。結果有28.5%、約一百八十六萬的人口住在離市區馬路五公尺範圍內,其中八十萬人住在一、二樓層,距離汽機車排放廢氣相當近,屬於「潛在高交通暴險社群」,龍世俊提醒民眾把關居家空氣品質。

進一步分析「高交通暴險社群」人口特徵顯示,女性、大專以上高學歷的民眾比例較高,推估可能和生活機能方便有關。

國科會副主委牟中燦表示,大氣懸浮微粒很容易散去,民眾只要平日做好防範,不必太擔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