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t Adobe Flash player

訊息與報導

機場變軍用 居民要求擴大補助


自由時報 – 2012年9月21日 上午4:25
機場變軍用 居民要求擴大補助
調整回饋金 須報國防部
〔自由時報記者李立法/屏東報導〕屏東民航機場關閉納入軍事用途後,周邊居民擔心空軍基地噪音問題擴大,市代會與多位屏東市里長要求增加回饋金額度及補助範圍,從目前的六個里增加到十二個里,軍方回應正積極降低噪音,回饋金額度能否調整,將上報國防部,部份里長已醞釀串連,若未獲善意回應,下一步就是發動抗爭。
補助範圍 盼增加至12里
屏東民航機場營運期間,比照桃園、小港機場回饋模式,補助周邊受噪音干擾程度最大的永昌、和興、信和、長安、廣興及永順等六里,共約二千五百戶安裝氣密窗或冷氣,每戶最高額度二萬五千元,交通部與國防部每年編列預算一千萬元,六個里輪流補助,民航機場關閉後,噪音回饋金由國防部概括承受。
市民代表蕭國亮表示,民航機場改為反潛機基地之後,居民擔心會引進高危險性的軍事設施,以及噪音問題的惡化,包括崇蘭、潭墘、勝利、海豐、三山及仁義等機場周邊六個里,都要求納入回饋的範圍,日前由市代會召集,邀請空軍四三九聯隊與會協調。
聯隊政戰主任譚志明表示,為降低噪音擾民,屏東空軍基地取消晚間九時至翌日凌晨七時之間的飛行訓練,下午維修試車時間也從十三時三十分延至十四時三十分,避免影響民眾午休,軍方每年編列的回饋金固定一千萬元,而要求加入回饋的六個里超過一萬戶,能否增加回饋金額度,非執行單位能決定。
與會里長們表示,軍機起降及試車瞬間噪音對人體影響很大,軍方不能以距離遠近及噪音平均值作為回饋範圍的主要依據,要以客觀的數據為基礎,基地周邊百姓長期深受噪音危害,軍方的回饋應包括健保部份,否則難以平息民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