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t Adobe Flash player

訊息與報導

機場噪音補助 列入低噪音家電


自由時報 – 2013年3月20日 上午8:46

機場噪音補助 列入低噪音家電
〔自由時報記者謝武雄/桃園報導〕桃園國際機場周邊住戶實施噪音防治補助多年,以往只侷限安裝冷氣、氣密窗,讓住戶詬病,縣府環保局正著手修法,未來,符合低噪音的家電產品、具有空氣淨化功能的室內植栽及空氣清淨機都在補助範圍。
環保局主秘傅豫東表示,噪音防治費發放二輪後,大部分住戶都已安裝冷氣、氣密窗,擴大補助範圍讓住戶有更多選擇,未來將致力於營造居民低噪音、高品質的生活環境,使用馬達的家電如排油煙機、洗衣機、果汁機、吸塵器等,只要符合低噪音標準都列入補助,具有淨化空氣的室內植栽、空氣清淨機也在考量中。
傅豫東說,以往每輪補助發放時間超過八年,住戶每次可領四到十六萬元,從明年開始,改為兩年一次,單次補助金額預估一至四萬元,這些或許不夠安裝冷氣、氣密窗,但購買家電綽綽有餘。
新建物須有防噪音設施 才發照
傅豫東強調,噪音防治補助費金額固定,但戶數越來越多,自八十四年至今,補助戶數已從三萬一千戶增至四萬二千戶,將訂定落日條款保障原住戶,新建物須具備防噪音設施才發照。
環保局自九十九年十月接手民航局的噪音防治費發放業務,當時有三千零九十六件未處理,目前僅剩廿三件還未完成撥款;此外,縣府又核准一千一百六十一戶可申請補助,已有九百零一戶送出申請書,預估今年底可完成發放作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