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與報導

智慧建材綠建築 新案新趨勢


自由時報 – 2013年6月29日 上午6:14
記者葉思含/專題報導、攝影
隨著科技進步,建商推案不再只重視外觀設計,對於建材等級、智慧科技、環保節能等機能也相當要求,不只在結構上下功夫,家居設備也逐漸訴求結合現代科技,讓居住空間與生活更舒適,無論是硬體還是軟體,人性化的智慧設計已成為現代住宅潮流,回到家中才能完全達到身心靈的放鬆。
最提倡智慧建築的建商非遠雄集團莫屬,推出的二代宅以綠能、智能、性能、雲端技術達到環境共生、數位智慧、品牌永續理念,遠雄企業團數位研發科科長施大千表示,目前已大量運用在中和左岸造鎮系列與新莊副都心重劃區等推案,如推出社區智慧汽車充電系統,住戶在家中即可獲得充電訊息並進行能源監控等,未來將裝設溫度、濕度、二氧化碳感測系統,一但二氧化碳過高就會啟動全熱交換器,這種中控智慧數位平台將串聯整個家。
SC鋼骨搭配制震器 防震加倍
除了智慧建築,也有許多品牌建商在建材上下功夫,讓購屋族享有更安全的居住環境,訴求頂級建材的「藍田陞玉」,不同於一般建案的RC結構設計,採用高成本SC鋼骨混凝土營建,並斥資使用日本第一品牌KAYABA制震器,裝設於各樓層共達96支,日商凱威百KSM駐台代表業務副總徐建智表示,目前KAYABA制震器為最頂級的制震建材,日本東京「天空樹」即使用其抗震,台北市知名豪宅「吾疆」、與興建中的元利建設金山南路案、聯勤總部案都將使用KAYABA制震器,讓建築兼具鋼骨韌性、混凝土勁度以及居住舒適度。
不只台北市,新北市也愈來愈多建案訴求頂級建材成為豪宅新標的,如新店「合環御寶」,採用新日鐵UBB與Taylor Devices雙制震結構,現場專案經理葉志豪說,不同於其他建案僅單一制震系統並施作至1/3~1/2樓層,「合環御寶」全棟規劃27、29樓,每個樓層不但有4根新日鐵UBB,另有4根Taylor制震系統,為全台少數所有樓層皆施作制震並結合雙系統的建案,超越國家制震標準,並取得耐震標章。
除此之外,「合環御寶」規劃中水回收系統,不只可回收雨水,包括游泳池、溫泉水等,皆可再利用灌溉中庭,另外採用YKK AP等級氣密窗與8+6+6mm的Low-E玻璃,達到隔音、環保、降溫節能功效。
另外,板橋區「馥華雲鼎」也特別注重結構設計,採SRC BOX結構,灌注4000~6000磅高強度水泥,使用美國航太Taylor制震系統,並於大樓設置10.12KW太陽能光電設備,可減少公用電費支出,達到節能效果。蘆洲區「陸江靜」則獲得營建署黃金級綠建築認證,室內裝修材有69%符合綠建築規定;還有淡水「原石雅苑」、新莊「新泰然」有銀級綠建築標章,顯見建築朝向綠能、節能、環保,已是未來推案趨勢。
人性化建材 住家更舒適
除了高級建材以外,室內家居配備也在強調結合高科技、人性化的享受,有頂級衛浴設備融入Home Spa概念,並使用智慧E化中控軟體,將所有衛浴設備操作數位化、一指化,達到身心靈放鬆目的。如家居代理商「沐恬概念館」整合歐洲衛浴Grohe、Philips、Devon&Devon等品牌,規劃中央數位控制系統,國內首創將沐浴空間所有設備開關整合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,透過一指就可以操作自如,調整燈光、音樂、情境氣氛、沐浴設備等,達到身心靈的放鬆與享受。
不只衛浴空間,廚具設備也不斷推陳出新,台灣廚具龍頭櫻花於今年獨家推出「渦輪變頻除油煙機」,訴求油煙瞬間秒殺,台灣櫻花執行副總林有土說,除油煙機是廚房、甚至是整個家的心臟,對於家人健康有顯著影響,傳統油煙機馬達最高轉速為1600轉,此次推出的「渦輪變頻除油煙機」提升至2100轉,藉由變頻科技的導入,可大幅提升吸力35%以上為業界最強,瞬間排除大火快炒產生的大量油煙。
節能環保科技 未來推案趨勢
除了廚房、衛浴等空間設備,市面上也推出許多創新的貼心科技,如WPC 無線充電聯盟推出無線廚房電器,具有感應發射器的攪拌機及電鍋等,榨汁機、燴飯煲等各式電器用品可使用無線充電技術,讓生活更方便。
施大千表示,現在政府推動綠建築認證、智慧建築標章等政策,要求建商做到最基本的環境保護措施,所以建築與居家設備結合節能、環保、智慧等科技,已經成為業者共同目標,也是未來推案重要趨勢。